close

留在枋寮的週六,因為家扶中心在這裡舉辦了一個「窮爸媽,富爸媽」的親子講座。順帶一提的是,舉辦這活動的人是這裡的前替代役役男,也是我的學長,曾獲頒內政部績優役男的優秀學長。
如同工作天,七點多就起床,不過由於活動是9點半才開始,所以在這之前我都很清閒的看報、用餐。到了九點半,來的民眾竟然少的誇張,所以我們就等待人數差不多才開始進行。來聽這講座的,只有一個阿公、一個阿嬤、兩個媽媽,其餘的都是小孩子。
有鑑於現在家庭融洽度不夠,父母親常忙於工作而疏於親子教養問題,所以這個講座的用意就是在於如何改善這樣的現象,活動中,老師要大家畫下一幅圖,心目中的家,家人在做什麼。果然,很多人的畫裡,是一個家人一個區塊的,他們聯想到的竟然不是全家一起共樂的景象。這個現象,讓我思考許久,他們說,吃飯的時候因為看電視,所以家人鮮少交談;媽媽說,小孩子都玩電腦,所以不喜歡親子活動;小孩子們說,他們有心事時,誰也不說。聽在我的耳中,還真有些心痛,社會怎麼這麼變調?連家庭,都不夠溫暖,怎麼期望能對其他人發揮愛的精髓?
講座結束後,有個小餐會,民眾都跟學長閒話家常,我其實很羨慕學長經營起這樣跟民眾的感覺,要哪天,我才也能有這樣?
吃吃喝喝後,大人都回去了,有3個小孩子留下來打桌球,2個雙胞胎國中生,一個小四學生。為了管理照顧他們,所以我也陪著他們。由於球拍只有2支,所以另外的兩人就在一旁下起象棋。我就這樣跟他們玩了起來,可怕的是,從一點到四點,我就輪流跟他們下象棋、打桌球,這不但破壞了我打算補眠的計畫,還把我累個半死!這真是讓我感受到了小孩子的好動力,難怪老林和其他帶過國中、小學生的會說他們累了!
不過值得安慰的是,他們一直叫我大哥哥的感覺,還真不賴。
五點半,他們回去的時候,我馬上癱在床上,感受生命力的流失,原來,就是這麼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