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在草屯專訓的時候,我就開始想著會不會有一天,在這一年多的服役期間裡,訪視弱勢團體,那時候,想像空間裡有點暗迂,也有些溫暖性的憧憬。

來到屏南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以後,知道「訪視獨居老人」是我職責的一環之後,心中有些溫暖在沸騰著,尤其對象又是讓我很有感覺的老人家。說起來,我不是那種極具愛心的人,只是,老人之於我,就很有故事,也許一方面是因為我是被阿嬤給寵疼長大的,一方面我所認知的長輩生命也都刻劃著許多滄桑的畫痕。

太陽很大的午後三點鐘,被學長載著,開始了我的第一次的個案訪視。烈陽海風下,來到了第一個個案家裡,這位阿嬤的名字我很喜歡-夏季茶,光名字就很有陽光的感覺,而且還可以讓我感覺到淡淡的茶香味。阿嬤八、九十歲,早年從大陸來台,簡單的家裡只有她一個人,她台語的口音很重,從學長跟她的言談內容,我大部分是用猜的去拼圖她的訊息,阿嬤人很好,對我們超級客氣,不過老人家對於自己的身體總是消極悲觀,這讓我感覺很無力,從頭到尾的說不上一句話,只是笑著,笑著,心酸酸的。

第二個個案是距離夏季茶阿嬤家不遠的鄰居,是位婆婆。來的時候,他正在跟鄰居聊天。阿婆也是大陸來台的,她說的是國語,全程一樣是由學長跟她聊家常,阿婆一樣不滿意自己的身體,她有高血壓、糖尿病。她人也是很客氣,還請我們兩個喝飲料,拿飲料的我有些愧疚,因為我一點忙也沒能幫上。這個村落,都是矮矮房子的眷村,學長說他喜歡這裡,因為人情味濃厚,我也喜歡這兒,不過,也怕自己在這環境裡面的那種感覺。

告別這個村子,我們前往拜訪第三個個案,這是一個阿伯。去的時候,阿伯正在幫中風的妻子洗澡,跟阿伯打個招呼,打算先訪視下一個個案後再過來,跟阿伯聊幾句,阿伯很客氣的說希望能請我們吃ㄧ下晚飯,呼,遇到這種場面,我都覺得明明是我們該服務他們的,怎麼反而都受到禮遇招待。還好時間還早,所以我們就先前往下一個個案。

到了我們計畫的最後一個案家,阿婆正坐隔壁空地和2個阿伯聊天,我們加入了他們的聊天行列,阿婆沒說什麼話,倒是阿伯一直在說當兵、農家的事,他們的年代,聽起來真的很讓人覺得泛著農家歷史的暈黃光線。享受了一下愜意的午後時光,我們就回到第3個案家。

阿伯仍然在幫他老婆洗澡,我們就隔著門跟他表達我們要先回去,下次再來看他,他頻頻的跟我們表達不好意思。這根本就是朋友了嘛!我想。

回家的車程,很珍惜這樣的感覺。社會役,在枋寮,我來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