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不知道,這社會的角落,叢生著這麼多的社會悲慘;在這之前,當替代役之前,我都刻意忽略,這些讓自己難過的案件,當了社會役,我無法去避免,接觸到了,就擴展視野,多看看這包羅萬象的社會。
  
  社工員要外出訪視個案的時候,喜歡帶著我,我就以實習生的姿態,踏進社會工作界,以不專業的雙眼,看這專業。
  
  去年11月21日,社工員接獲通報,有民眾自殺未果,送到精神醫院,要社工員去了解情況。於是,社工員帶著我,到了迦樂醫院,這是我第一次到精神病院。
  
  醫院位處在山野之間,很寧靜的境地,很可以怡情養性。微雨的天氣,我們來到了這裡,我的心涼涼地,因為這是真實人生,我不是在看戲。
  
  進到醫院,見個案有一定的程序,表明身分後,還得像監獄領人一樣,要簽下姓名,然後請醫護人員把個案帶出來,接著我們與她走進醫院的會客室。會議室的擺設,果然跟電視演出來的一樣,只有桌子與椅子。我保持緘默,靜靜聽著社工員與她的對話。
  
  她住在恆春的鄉下,待在娘家,單親養育兩、三個小孩,之前,被友人拐騙,以她的身份證辦了手機與信用卡,這兩樣的債務逼得她走投無路,自殺,不是第一次,而且,也幾次都帶著小孩,她說這些債務公司干擾得她沒辦法生活… …。我很同情,卻一籌莫展。
  
  回程的路上,微雨仍在下。我很感冒,非常憎恨那些造成別人痛苦的人!
  
  你是不是要問,案子的最後?最後,把小孩列入網絡,避免無辜的被殃及大人世界的醜陋。
  
  社會網絡建置的速度,遠遠低於黑暗的侵蝕!能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