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以來,生活被工作不斷地壓縮,腦袋混沌不清得容不了太多的想法。剛巧,昨晚晚餐之後,起風了。一瞬間的低溫狂風,竟然也順帶地刮走我麻木的感受。

今天到公司的時候,感覺好冷,但我的意識比起前幾天,清醒了許多。清醒的時候,總是特別敏感的,於是中午休息時間,看到的時候,好多想法又重新竄走。

這幾年,看著台灣電影逐漸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總是會讓我很感動。激賞之餘,不免也會想到很多為夢想努力,卻無緣把作品成就化的工作者。很心酸又很心疼。

前幾年,應徵工作的時候,一個朋友問我出版事業說不定已經走向夕陽產業了,我怕不怕。我當時是猶疑的,但是我說,只要教育存在,我們就有存在的必要。而其實現況是受到了少子化的衝擊,讓我們的產業,出現了更競爭的場面。至於,那些我更嚮往的非教育類書籍、雜誌、報紙呢?

雜誌網路化了,尤其在這個宅經濟體系之下,大家都利用網路,消化了大部分的訊息,不過,今天的新聞「社群網站跨足實體雜誌 衝擊傳統媒體」似乎也頗值得讓大家再次深思,究竟雜誌還需不需要紙本呢?至於報紙,除了年長一輩的固定消費者,大概也只能依賴搭乘大眾運輸的乘客以及旅館、餐廳等店家了,包括我的大家太習慣直接在網路上瀏覽、更新新聞消息了。那再來說說書吧,撇開國小、國中、高中等的教育類參考書,考試用書(凡舉證照、檢定考、高普考等)或者工具書(理財、語言學習等)占去了多數人掏錢買書的額度,至於真正為了喜歡文字而買書的,我不敢去假想那個數量。

另外值得一提的情形是大量圖畫的書籍(非漫畫),大眾的接受度比起純文字高得多。也許是因為我們處在速食年代,導致越來越多人不那麼喜歡文字,至於圖畫,普遍上大家都還挺喜歡。是因為這樣的表達方式比較不需投入太多時間嗎?我也愛看幾米、偶爾也會逛逛彎彎的網站,但是我一直以來還是被文字給深深吸引,文字的排列組合,真的超級迷人的。

說回來敷米漿的這篇網誌,看到那個「中國2008年富比士作家富豪榜」,我簡直嚇傻了。不難想像這種對比程度下,台灣的文字工作者,或者廣泛一點的說是藝術創作者的無奈程度了。這幾年,我才觀察到書店的暢銷排行榜多半都是翻譯書(噢,天啊,這種現象到底多久了?),我並不是說翻譯書不好,我也看這些書的,只是,難道我們自己寫的書就都不好嗎?很久之前,我讀到老貓電子報「現在誰決定了暢銷書榜」,非常心有戚戚焉,現在的感覺,則是又複雜了許多。對岸的文字工作者竟然能收入得如此豐碩,而我們的呢?難道差異性只是在於人口數的多寡?

以前,總是以為很容易就可以把夢想實現,現在才很無奈的發現,所謂的夢想,除非幸運值很高,否則不是必須放棄,就是必須花非常大的力氣去茁壯它。Isa就是個例子,當我看到她吶喊著「我現在需要錢,我現在需要很多的錢,我需要自己賺的錢來養我自己,和養我的夢想,夢想好貴啊……在我的夢想可以養我和家人之前,我要先養我的夢想,所以請給我很多的,有用的,又能賺的工作。拜託,我要錢,請給我工作」的時候,我很動容。我無法去推知究竟有多少個人,如此地燃燒著。而我,只是看著。竟然只是看著這種情形,然後難過。

唯一能做的就是當喜歡的歌手發片時,去買一張正版CD;買書當禮物(對於這點,那些收到書的好朋友們,書應該沒讓你們失望才是)。不過慚愧的是,畢竟我還是這麼的平凡與渺小,我只能實際支持這麼小眾中的幾個。

呼,拉哩啦雜,沒有邏輯的述寫了很多,我只是想表達,如果能夠的話,多多支持台灣的傑出工作者吧!無論是體壇、藝術、創意、文化……

每當我在書局,看到每一區都很多人的時候,就會有股希望,我想,這些人都還是肯接近這個寂寞又美好的領域的吧?!(但願這些人中的大部分都會實際支持)如果,每一個領域都這樣,實際都這樣那就好了。

讓每一個台灣的傑出工作者更傑出吧!

P.S. 「網友豪點 大堡礁島主、玉山奇景票選皆第一」希望我們的團結不只是在網路上的點選,而是真的能夠實際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