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看到書名的時候,我就墜落了。墜落,並且快樂。當我沉浸在文字當中,視覺轉換成了聽覺,我聽著一本書的悅耳,聽見輕柔的快樂。聽敷米漿的文字,溫婉,如歌。

敷米漿說「想要如歌,其實很難」,我思考,然後附和。《如歌》裡的角色,脫離校園,但每一個,全都單純得沒有摻帶任何一點雜質,單純地付出,單純地快樂。因為如此純粹,所以當我開始《如歌》,蕪雜的情緒被吸收,心情漸趨緩和。整個過程,我沒有激動,然而,我卻也一再被吸引,深深地喜歡著,就像整個周圍都被美好的音符包裹著。

躍動的音符鑲嵌著文字,彷彿歌詞,琅琅迴繞。「年老了以後,你會後悔的是那些沒做過的事,而不是做過的。」看到這一句的時候,我的許多記憶被傾倒出,那些魯莽年少的不懂事,是當下最鮮明的標誌,即使愚蠢,我還是覺得那才是所謂的青春的樣子。而,那些在當下的許多未完成,卻成了我帶了點遺憾的酸楚。

我總是在敷米漿的文字當中檢視,檢視成長記錄,檢視現下的程度,看到大師那種意味深長,非常有嚼勁的句子,我再度驚懾於文字巧思。多令人讚賞啊,在現代故事中穿插著古文句,不衝突,很有深度。

每一個故事,總會給我一些啟示,《如歌》當然不例外。當我閱讀完《如歌》,情緒被熨整,所有的思考回歸到了最原始的單純。多好啊,如歌。

如果可能,但願當所有人情緒紊亂的時刻,都有最單純的旋律響起,一切如歌。

※《如歌》特別版: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574874994&Actid=tornado&part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