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這麼一書亙古今而傳中外,自成學術,精書者總為書中人物癡,評析論述者難以計數。今天,我總算將它看完,暢快。

雖然唸的是中文系,卻很汗顏從未精讀原著古籍,系上開的選修課程,通常也只挑些軟性的科目,不愛詩經、史記、論孟,所幸在延畢那年旁聽了【紅樓夢】。對於【紅樓夢】的印象也在於中學時期上了一課<劉姥姥進大觀園>,也略略的知道賈寶玉、林黛玉的性情,若干年前的拍成電視劇的時候,可惜當時我尚未邁入這紅樓宅門,只看了幾集便放棄,不過,聽說近日又將復拍【紅樓夢】,我充滿憧憬,但願人物扮演起來真能入木三分。

旁聽【紅樓夢】的時候,我總享受,感覺老師就像個入戲的說書人,說著說著自己也真情流露,彷彿這些情節感受她都曾歷經那般。兩小時的課程,總讓我沐浴在文字幻化成的瑰美情感之中。不過即便我如此深愛【紅樓夢】我卻輸給自己的惰性,延宕至今才把一百二十回都拜讀完畢。

看完這一遍,雖然還有很多人物我搞不清楚是哪一宗系,但是對於織構的情節有很深的着迷。看的時候感慨萬千,看完之後卻寫不出當時感覺的濃烈,也許這就是「夢」的意味,儘管在夢境之中百轉千迴,醒來後還有記憶鮮明,卻是悵悵然。

我很少把書看第二遍,但我想【紅樓夢】應該可以讓我反覆看上超多遍,願在一次一次之間,我能夠增強文字能力,並也學習箇中的道理。

P.S.看不完全套的人,本人推薦吳淡如版本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