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自信,即使沒有修過教育相關學分,但是對於教導國中以下的學生,我還是可以遊刃有餘,然而,也許,就是註定該被挫挫銳氣,調整自己,也讓自己深信除了正確的觀念,經驗的累績是不容小覷。包羅萬象的替代役,這次我嘗到了教育者的艱辛。

  由於辦公室進駐了一個多元就業人員,承接家暴系統的方案-「建置平安幸福家庭」,她的工作對象就是一些高風險家庭的小孩,而所謂的高風險家庭就是隱藏有家暴危機或者是隔代教養問題的家庭;因應這個工作人員的進駐,我們討論出了一個方案─利用每個星期三,國小學童上半天的時間,我們予以規劃,安排課程,讓弱勢的學童,在學習上能夠不落人後,甚至為他們的星期三下午時光,增添充實快樂的色彩。在此提案中,我負責這些學童的課業督導;在此之前,我沒有家教經驗,但是,在我的理想化的腦海裡,這應該只是a piece of cake,我簡單的規劃了流程,甚至把我所上過的相關課程通通想過一遍,然後連結,相信自己可以讓學童有不須此行的能力。

  2006年2月8日星期三,課程開張的第一天。工作人員把5個國小個案接來,加上附近鄰居的2個小孩,還有一個社區媽媽的小朋友,一共有8位學童,這8個小朋友年級參差不一:2個四年級;1個三年級;3個二年級;2個一年級。我的構想是:讓年級相同的學童,藉由交談後相識,彼此寫下對方特徵,透過這個活動,一來可以讓他們認識彼此,然後也我可以掌握他們的表達能力。然而,當我一說完,下面的小朋友卻有的傻笑、有的一臉擺明了不想參與這樣的活動,當下我詢問原因,他們說:我不會寫;我跟他是仇人,我不要跟他一組,於是我調整型態,讓他們自我介紹,一樣是表達能力的訓練,然而,事情並沒有想像的簡單:不管用說的或者用寫的,他們配合度都不高,洩氣的我於是讓他們選擇寫作文或者造句,但,就連這樣,他們還是問題很多。就在這個時候,轉介個案的人員到此巡視,她直說以她輔導的經驗,我出的造句程度太高,小朋友寫不出來,我被打擊了,深深地,心裡暗自怒罵:如果連這種造句都不會,小朋友到底在學校學些什麼?!果然,她才一離開,小朋友把寫好的造句交給我,證明了我是對的,小朋友的能力並不能因為他們的撒嬌而放棄,那個之前說寫不出來的小朋友,寫出了順暢無誤的造句。好個專業人員啊!我打從心裡的不服氣。

  之後的每個星期三,我不用腸枯思竭的去安排課程內容,我只負責督導小朋友完成他們的家庭作業即可。但,可別因此而覺得這工作的輕鬆,我可是至今都還沒能掌握箇中訣竅。不知道是世代輪替的關係,還是這些小孩本身的問題,就連讓他們寫回家作業,配合度依然奇差無比:寫不到一行字,就猛說老師作業太多,根本寫不完;作業本打開,卻始終沒有下筆,東竄西擾;數學不會,教他們方法,他們的頭腦還是不肯運作。面對這樣,我軟硬兼施,但卻沒有成效可言,有時後出動學長、學弟,一個負責盯一個,竟然還是敗陣了下來。灰心的我,想了解有效的班級經營,大學的英作老師建議我要讓他們知道原則,讓他們規矩,但,身為輔助性質的我,無法與專案人員有效配合,所以,此方案失敗;安親班的作法是讓他們不能下課,以讓他們了解寫完功課就能夠擁有活動的自由,但,他們寧可跟你惡耗,所以,此方式依然失效。而且,他們在學校就是為此,常遭受老師處罰,唉,我的自信早已蜷曲在一旁了。

  不過,他們的週三時光並不全然這麼慘澹,他們還有聽故事時間、美勞課、溜冰活動、甚至是烤肉,多采多姿的週三下午,如果,沒有課業督導這段時間,我想應該是更皆大歡喜的吧!

  2006年5月17日,星期三。由於多元進用方案人員工作即將結束,所以,安排在這天,為這些學童舉行結業典禮。三個月的時間,斷斷續續有學童加入退出,也有一些正常家庭的兒童來參與,給我有了比較的心態,正常家庭的兒童很乖,總是聽話地完成作業然後遊戲。有了對比,我再次確定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暗暗的決定,以後如果有小孩,一定要好好調教。

  這篇網誌,表達得有些凌亂,就像我被擊垮的自信一樣。不過,我不會因此而全面失望,我相信,總會有辦法的。雖然,課輔班已經結束,但是,如果我可以找到方法,那應該也可以為我這三個月的挫敗,扳回一成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