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會寫小說,所以註定了我只能在別人的故事裡面感動。如果我會寫小說,會寫出怎麼樣的故事讓別人認同?如果可以的話,我會讓大家在我的文字裡面好好享受;如果不能的話,那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敷米漿!他,寫了很多很多我想說的,還寫了很多很多,我不知道的,也說不出口的。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夏宇〈甜蜜的復仇〉)

《然後的然後》醃製了六個人的影子,風乾了當時最純粹的樣子,雖然我們都還沒有老,但,卻已經十分夠味能夠下酒。只是,我停止不了,我停止不了去阻止發酵,一整個青春就幾乎都飽和著眼淚的味道,就像,我把鹽盒翻倒,往記憶裡倒。

如果青春如此憂傷,是不是成年之後就不會潰爛?只可惜,一旦年紀的十位數告別了1,就進入了衰老。當然,一切都很緩慢,緩慢到以為可以一直這樣到老,然而,時間還是太快,有些時候,我們還是來不及說bye-bye。

「不經意又走過一遍
屏東東港不老橋
再也不能再也不能
我們再也不能一起變老」(節錄 夏宇 《腹語術》〈背著你跳舞〉)

我沒有注意到,當時去東港的時候,我是否騎過了這座不老橋,我卻開始準備好,有一天,我們分道揚鑣,也許是因為失和,也許是因為忘了,而不能一起變老。雖然,我還是把這種浪漫當成目標。

其實說來也荒唐,這個故事是從然後的然後開始說起,而一開始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快樂鐘。在那個狹隘的天空,竟然存在著快樂鐘!而解脫禁錮以後,卻,再也沒有了!是嗎?那些年穿著同一套制服的我們,後來,到底有沒有再那麼痛快過?快樂鐘究竟是被成長消化掉,還是被我們自個兒瀟灑地扔掉?

文字是迷人的,我彷彿既復習,又同時過了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如果我會寫小說,我也會讓你們像我這樣栽在《然後的然後》,經歷一場值回票價的情緒起落。

※欲購從速: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574696350&Actid=torna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