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否為了增潤這次旅行的記憶,所以一整週晴朗的天氣,偏在這天下起了雨?如果沒有這場雨,是否更能夠盡興?還是,會稀鬆平常的把這天當作平常而已?

~~~~~~~~~~~~~~~~~~~~~~~~~~~~~~~~~~~~~~~~~~~~~~~~~~~~~~~~~~

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綿綿雨。

清早六點多,難得,時限內大夥完成點名集合。我有點雀躍,始終在心裡綻放著晴朗的微笑,因為這是our team的第一次旅行,雖然,佩魚缺席,雖然,這是小玉的畢業旅行,但是,我還是微笑,因為,帶點缺憾的病態美向來就是一種剛好的溫度。

遊覽車上導遊很盡責的詳細敘述著行程的價值,而隱形的沙漏也開始了這一天的倒數,倒數著這一天的結束。

我總是把頭撇向窗外,雖然我很想很想多說些話,多蒐集些小玉的笑話,然而,我只是把頭撇向窗外,讓靜寂在我的脣齒之間坐了下來。

東山休息站,號稱第二讚的休息站,大夥下車透氣並且走走。東山休息站著名的榕樹,抵不過台南區唯二的分店Mister Donuts。大家似乎都沒注意到,那棵二百多歲的榕樹。我想起了謝爾‧希爾弗斯坦的《愛心樹》

我沒有注意到是從何處就開始滴雨的,不過,這場雨本來就是注定,儘管鏡子與郡主在前一天,就在辦公桌上掛起了有些詼諧的晴天娃娃來抵禦,然而我想,我們都知道,這場雨是注定,所以我們幾乎都帶了雨傘和雨衣。如果無法逃避,那就只好迎擊。

在導遊超詳盡的解說(我始終沒有辦法完全吸收)中終於抵達了第一站「雅吾瑪斯步道」。撐傘走在鄒族的步道,經過茶園、竹林、鬼樹、楓樹(還是槭ㄘㄨˋ樹?導遊有很盡責地教導兩者區別)、蛇窟,以及說不出名字的樹,一路蜿蜒崎嶇,加上不絕的雨滴。我其實一點都不愛爬山走路的,何況是在這樣的天氣,不過,我還是大口大口的吸著大自然的芬多精,大力大力的製造著我的記憶,因為這是我們的第一次旅行。

「雅吾瑪斯步道」又稱為「音樂步道」因為河水流過時水聲悅耳地迴盪,所以鄒族人把這樣的水聲,稱做「雅吾瑪斯」。「雅吾瑪斯步道」的確是條音樂步道,不過不是因為水聲(我壓根沒聽見水流聲),而是因為夥伴們的聲音。一開始的邁步,因為體力尚未削減,不免地說笑;繼而的路難走,會聽見中翼體貼地要大家小心,然後或握、或攙地幫助女性們穩穩的前進;而最後的那一段路與回程,聲音只剩下靜默,不過那是摻著大家呼吸聲的不完全靜默。

回程步道的路上,汗水滲出,雨水打入,大家都累了,而我則是熱到不行了(走這種必流汗的山路果然不適合穿著羽絨衣),我喘著。看著大家面無血色,累壞了似的走著,我其實很想說些什麼,但又恐怕若打破這種無聲的節奏,大家是否會更難受,所以我只是默默的陪著。

再長的路也會走完,最後我們當然還是安然無恙的走回車上,然後累癱了。其實,我一直想跟大家說,雨中走山路,我想起了豐子愷的〈山中避雨〉「最初因遊山遇雨,覺得掃興;這時候山中阻雨的一種寂寥而深沉的趣味牽引了我的感興,反覺得比晴天遊山趣味更好。所謂「山色空濛雨亦奇」,我於此體會了這種境界的好處。然而兩個女孩子不解這種趣味,她們坐在這小茶店裡躲雨,只是怨天尤人,苦悶萬狀。我無法把我所體驗的境界為她們說明,也不願使她們「大人化」而體驗我所感的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