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2018113日,星期六。天氣晴,微涼舒適。

戊戌科建醮,整個關廟鬧哄哄的,咚咚鏘,咚隆咚鏘,熱鬧的鼓樂音與人聲,漫溢在每一條大街小巷,奔騰澎湃,一浪一浪地湧入心窩,情緒滿漲。

Rock關廟的家門上,懸著兩大兩小的燈籠。門前,擺著一張大紅圓桌。孩子們在追逐嬉戲,大人們或站或坐,聊聊生活,別後的日子有著好多的素材可以訴說。日頭漸漸西落,日光燈無縫銜接了漸弱的日光,巷弄裡亮晃晃的,室外溫度涼爽,暖色調的畫面,氛圍是潤口的甜。

久違了,Rock;久違了,關廟。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大紅圓桌聚攏了Rock一家三代八口、高中同學Bear一家四口,以及我。八個成人,五位幼童。座位緊捱,情感塞得很滿。滿滿的情感回放了這些年的聚首:上一次與Rock一家、Bear在關廟碰頭是201111Rock的婚宴,再上一次是2006年丙戌科建醮。

這些年即使待在台南,卻極少碰面,問候與關懷都透過指尖。轉瞬,他們的孩子們成長茁壯,下一代已經能夠活潑地奔跑、暢然地表達自我,一舉一動都純真得像透明的微風,一吹過,就熨平了曲皺的心頭。

帶著旋律的微風,酥茫得像一場無邪的美夢,孩子們的〈告白氣球〉、〈學貓叫〉、〈海草舞〉,是這晚最飽耳酣醉的曲目。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菜餚很美味,超乎預期迅速地攻佔了胃。Rock媽媽殷勤地要我多吃,Rock記得我的喜好,不時照料著我的飲食,像大一那年一樣。雞肉、各式海鮮……撐得肚子圓鼓,身、心、靈,饜足。

舉杯,以蘋果汁代酒,甜絲絲的暖流,源源地,是Rock一家的溫柔。

乾杯,祝你們健康和樂,祝我們的情誼持久溫熱。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宴後,朝歸仁Rock一家四口的家移動。

路上漫溢著人與車,嘩嘩嘩的。三台機車,Rock騎在最前頭,我壓後。洶湧的車潮偶爾會把三台車沖得很散,好像他們就要漫出了視線,但總是能夠捉住背影而往同個方向前進,然後抵達。友情,也是這樣。

Rock家續聊,很放鬆自在地癱坐著,即使RockBear去幫娃兒洗澡,也可以跟女主人Grace交流職場與生活,彷彿我們一直住得很近,可以自來自去,可以隨時就接上相同的頻率……

回家的路上,反芻著今晚的這幾個小時,很有滋味。將近二十年交集的場景不斷湧現,感謝你們始終相陪,感謝你們讓夜,黑得很溫暖包容,並帶著光亮。

十二年後,庚戌科關廟建醮,我們還會集合?

 

 

 

55549.jpg

20181103˙戊戌科建醮。久違了曾經的熟悉,感謝你們在我的青春裡,如此活力。

IMAG0339.jpg

一頁青春,15年前台東。

IMAG0340.jpg

15年前台東,心情輕鬆地以為往上一抓就會抓住天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友誼萬萬 關廟 建醮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