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例在暑假期間與二位好友碰面。沒有特定非得做些什麼,吃飯、唱歌、看電影、逛展覽……什麼的都只是個名目,碰面的本身雖然像場儀式,完成的並不是「禮成,奏樂」的那種無感流程,那是一種確認--透過真切地面對面,確定彼此都別來無恙。

這暑期的前半段被公事勒得很難喘息,又被突如其來的意外折損了些時日,所幸,日期還是定下來了。聚會的前一天得知,有位未曾謀面過的十七歲男孩,也將出席。

噢,身上竄盪了一股久違的滾燙,饒富趣味的青春熱血,把情緒熱騰了起來。

碰面的當天,男孩的表現很好,言行沒有輕浮,舉止合宜,進退有據。比我想像中的十七歲男孩,還成熟了幾分。

與好友的相聚沒有被打擾,席間的氛圍是一派亮色的和諧,嫩綠色的十七歲,鮮鮮地光漾著。

回程的火車上,斜陽明晃晃地扣在左窗,熱熔了當日的記憶,蒸發了枝微末節,情緒收得乾爽純粹。我在想男孩到了我這個年紀的時候,會不會想起這一天,他帶著怎樣的心情出發?他帶了什麼收穫回家?他會不會跟我一樣有點欽羨十七歲的自己?十七歲的男孩,渾身都是青春的光燦,他的未來會持久閃耀吧?

十七歲的漣漪,卻慢慢擴張,擴張成波,聚匯成浪,一浪浪拍打著,情緒浪高滿潮。十七歲以後的記憶,洶湧狂襲。六千多個日子流逝,樸真的靈魂乾涸而死,死成了眼底蔓溢悵然若失。

火車到站,散逸得太遙遠的思維被截斷,我吸了吸鼻子,戴上了堅毅,轉身流入了黑壓壓的人海,浮浮,沉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七歲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