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區返鄉的時候,我習慣左手戴著學弟贈予的佛珠手鍊,把路程包覆上安全感。這趟回到家,取下手鍊的時候,佛珠斷了線,紛落的菩提子,落在床沿、掉在腳邊,撿拾之際,覺得念珠的墜落與散置就像人生--落定即命運。每顆菩提子凝鍊各自的故事,一串佛珠穿接了眾多的聚合,彼此間又分親近遠疏。

隔晚,閱讀完《不看海的人》,幾個故事相串,就像念珠,個別觀賞完整好看,統合著鑑賞見識的是互襯的不凡。這次敷米漿貫結的是一串禪。

睽違得太久--2950+3天,以至於拿到書的時候有種類似近鄉情怯的不可名狀。拜讀時微微地緊張,慢慢、慢慢覺醒的熟悉感,是一道緩流的溫暖,從書本透過眼睛流到心裡,我像見到老朋友般,喜悅之外多了點欣慰,感動敷米漿的返航。

《海賊王》中頂上戰爭兩年後,草帽小子一夥實力提升。2950+3天也讓敷米漿有別以往。一直以來,敷米漿以入木三分的力道刻劃情感,我慣於身歷其境他細心營造的場景,直擊強烈的遺憾與悲傷,那麼滾燙,那麼震撼。《然後的然後》裡的潮溼味道,撲簌簌的,怎麼都忘不掉。《不看海的人》的筆觸輕了很多,像慣做濃羹的主廚,這次呈上的是清湯,清澈的色澤,讓你以為沒有調味,但其實這是攙和著他這些年更上一層樓的火侯與拿捏(「想拋棄那個過去的我,勢必要嘗試著割裂一些,一些讓人難受的習慣」),餘韻得讓人齒頰留香,或者油然升起一股鄉愁似的悵惘。

老莫、阿奇、小弟、茱蒂姐、小莉,都淡淡的,每個角色的力道都恰如其分,剛剛好地打在胸膛,說不上痛,只是微微的痠,特別是小弟,他的直憨與全然的相信,是一道直拳似的刷洗,洗去陳年累月迂迂迴迴的堆積。小弟最後行蹤成謎,我想他只是暫時迷失於人群,也許有一天,成了中隊長,然後在不預期的哪個路口,聽見了老莫的故事,就會持著一把梳子,梳落了老莫的相思,把茱蒂姐梳到了金門,梳回了招弟……

《不看海的人》暗湧著海浪,載浮載沉著的人,韌著直視人生。而看《不看海的人》的我,沉落。

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60895910&lid=search&actid=wi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敷米漿回歸 不看海的人
    全站熱搜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