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袋太陽城王子飯店 → 井之頭恩賜公園 → 吉卜力美術館 →

吉祥寺 → 自由之丘 → 涉谷 → 池袋太陽城王子飯店

 

旅行,會將認知重新定義,也重新認識自己。2013830日,我另類地詮釋了「南橘北枳」。(南橘北枳:比喻事物會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產生變異。)

 

在臺灣的時候,我不懂米飯的香甜,認為麵食較可口。在日本的第一天,一風堂拉麵讓我對日本拉麵感覺幻滅;第三天,我沒吃完的鐵板炒麵,是膩味的死鹹;第四天,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我澈底對麵食崩潰……

 

離開吉卜力美術館,我們沿著井之頭恩賜公園的外圍往吉祥寺出發。

 

在接近吉祥寺站的地方,我們選了一家餐館解決午餐。看著餐館外的櫥窗內的食物模型,決定餐點後,進入店內投幣到點餐機,按下所要點的餐點,再拿著點餐機印出來的餐點單到櫃檯。

 

我們以為把餐點單交給櫃台人員後就可以到座位候餐,不料,店員拿著我們餐點單:「#%$&*」表明並非日本人後,他拿出英文菜單,問我們麵要冷的還是熱的,當時在櫥窗看到的餐點都只有飯,被他一問,推測是Shonan的飯比較貴,所以另附有麵,回答了要熱的麵。沒想到,等到端餐的時候,才知道我也有一盤冷麵!(難道之前問要冷的還是熱的其實問的是烹煮方法嗎?)涼麵式的烏龍麵其實很有口感,不過對於吃完飯就很飽的我們來說很悲慘,最後我們還是把撐著快爆炸的肚皮把食物吃完。

 

撐著肚子走到吉祥寺。

 

吉祥寺商場促銷喊價的大嗓,讓我想起臺灣。逛吉祥寺商場像尋寶,可以搜獲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商品,也買到一些比其他地方還便宜的藥妝。

 

東西買得差不多後,往自由之丘出發。

 

搭私鐵在涉谷轉了一次車,抵達自由之丘。私鐵上,放學的三個國中男生,嬉鬧著,坐在對面的我看著這跨國際的青嫩即景,會心。太青春,如信手拈來的詩句,當下就片成了曾經,回不去卻一再吟詠。

 

我以為自由之丘是個鄉下,沒想到出車站映入眼的依舊是熱鬧的高樓,但這裡的步調輕鬆,可以慵懶地揮灑午後的陽光,某個路段設有長椅,走累了可以看看街景,打點心情。這趟東京,自由之丘把我的心情順坦地熨平,是我最喜歡的東京一隅。

 

夜幕還沒降下,我們就離開這步調悠閒的地方,轉往繁忙的涉谷。

 

涉谷車站,壯觀的人群吞吐,漫溢在街頭,流動大量而快速。熱鬧的涉谷,街道上滿是招攬生意的餐廳店員,我們尋覓著晚餐,卻不敢駐足,深怕一停下腳步,就被帶往雲深不知處。

 

於是,我們選了沒有店員招攬生意的吉野家享用晚餐。我在臺灣沒有造訪過吉野家,但日本的這餐,再度讓我嘗到米飯的美好。

 2013-08-30 19.37.382013-08-30 19.37.43  

餐後,我們在繁華間穿梭,把東京時尚略略吸收。而時間永遠不夠,還沒有足夠的收穫,店家就紛紛打烊。

 

回到飯店,對於東京的印象與整理好的行李箱一樣,都還沒有裝滿,都還有空間可以容納。

 

2013年東京行的最後一晚,我已經開始倒帶回想這幾天的種種感官,如果不能停住時間,至少要留住感覺。

 

在夜的擁抱中入睡,記憶在肉體停止動作時緩緩沉澱……

arrow
arrow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